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水雉是台灣特有種,繁殖期有金黃褐白羽色和長長尾羽,水上盈盈、姿態翩翩,而有「凌波仙子」和「葉行者」和「菱角鳥」美稱。日治時期即被選為『天然紀念物』,然而因棲地消失、及噴灑農藥等人為干擾,數量驟減。1987年經農委會公告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。 臺南市保護水雉不遺餘力,目前本市官田、下營、六甲等區為全臺水雉族群主要棲息地,2000年本市施行「菱農獎勵辦法」,並設置15公頃的「官田水雉復育區」(2007年改名為(水雉生態教育園區)等,近年更鼓勵農民種植綠色保育菱角,讓菱農生計與保育達到雙贏局面,使水雉的族群在臺南逐漸穩定成長。2014年12月23日「水雉」經市民推選為臺南市鳥。
為守護及復育市鳥,於2015年成立「守護水雉-向中毒say“NO”」工作圈,重點拜訪農民及農藥行,鼓勵加入綠色保育行列及減少農藥使用外,並首創利用「趕鳥球」來保護水雉,以選定水雉族群度冬熱區為示範田區,面積約4.5公頃。外圍懸掛「趕鳥球」,藉由其特殊的外型,趨趕嚇阻鳥類誤食,減少水雉中毒事件發生,成效良好。也透過結合當地農民加入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推廣,以不施行農藥及化學肥料的耕作方式,增加水雉度冬期間的安全食源。